棋缘结宇内,学子共手谈
6/10/2022 5:10 PM

棋缘结宇内,学子共手谈

白日昭只,万物遽只,青春美好,生机盎然。

在学校暑期到来之际,为了安排好学生们的假期生活,更为了增进中、新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友谊,经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处倡议并联络,中国围棋协会和新加坡围棋协会决定联合主办“2022 中国-新加坡 大学生、留学生线上围棋友谊赛”。

本次友谊赛的时间安排在6月10日晚和6月11-12日全天。比赛采取团体赛的比赛模式,共6支队伍(每队8人),采用单循环制进行比赛。参赛的6支队伍分别是中国围棋协会委托上海市围棋协会选派的3支中国在读大学生队、在新加坡的中国留学生2支队伍,以及新加坡围棋协会选派的新加坡本土大学生队。6支队伍的大学生选手都是来自于当地的一流围棋高手,个个身手不凡。中国大学生3支队伍中的队员几乎清一色5段高手,其中,来自复旦大学数学系的施瑞5段刚刚在中、新蓝象杯围棋交流赛中夺得高段组冠军。为了组建强有力的比赛队伍,新加坡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很早就招募在新中国留学生队员,共有18名中国留学生选手参赛,组成2支队伍。他们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等公立、私立高校,包括初级学院、本科、硕士、博士各个学段。新加坡围棋运动开展比较好的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南洋理工大学(NTU),新加坡管理大学(SMU)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UTD)都有自己的围棋社,各大学围棋社积极推选出最优秀的留学生选手参加比赛,南洋理工大学的李原铭5段、强巍5段和党若淇5段,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张博凯5段和吕正翔,以及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王泳洁5段和张耘豪5段入选中国留学生队的阵容。新加坡围棋协会极为重视这次中新大学生的交流比赛,召开专门的理事会讨论比赛的队员遴选和组织工作,推选新加坡围棋协会总教练杨晋华六段担任新加坡本土大学生队的指导教练,副会长席宏伟博士担任领队。为了增强新加坡本土大学生的竞争力,特别召回正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伦敦大学学院留学的新加坡本土大学生选手柯杰晖6段和席钺5段参赛加盟,陈毅霖5段拿出自己国民服役的宝贵假期参加比赛,何飞扬6段和陈誉3段在大学开学前的紧张时段也积极申请参赛,初级学院的陈希5段、区文5段高济洋4段和管理大学的岑曦3段都是克服重重困难,力争和国内顶尖大学生围棋选手进行网上交流。

中国中、新大学生、留学生围棋友谊赛日期时间、对阵

时间

轮次

对阵

6月10日 19:00

开幕式及第一轮比赛

留学生一队 — 留学生二队

中国二队 — 中国三队

中国一队 — 新加坡大学生队

6月11日 10:00

第二轮比赛

留学生二队— 新加坡大学生队

中国三队 — 中国一队

留学生一队 — 中国二队

6月11日 13:00

第三轮比赛

中国二队 — 留学生二队

中国一队 — 留学生一队

新加坡大学生队 — 中国三队

6月12日 10:00

第四轮比赛

留学生二队 — 中国三队

留学生一队 — 新加坡大学生队

中国二队 — 中国一队

6月12日 13:00

第五轮比赛

中国一队 — 留学生二队

新加坡大学生队 — 中国二队

中国三队 — 留学生一队

参赛是种缘份,中新大学生、留学生之间的交流不仅可以相互磨砺,提高棋艺,而且可以结交朋友、收获友谊。中新大学生,留学生们现在正在厉兵秣马,认真准备即将到来的比赛。期盼两国大学生,留学生在本周的比赛中都有出色的发挥,留下有意义的棋谱,给彼此的围棋生涯中添上值得回忆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