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imonials

Learning Weiqi in primary 5 was a turning point in my life. It changed me from a rowdy boy to a disciplined student and got me into HCI. Weiqi trains one's ability to concentrate and think in the big picture. These are important attributes of a good student. In the Hwa Chong Weiqi club, we have strong tradition of producing students who went on to study in top universities such as Cambridge and Columbia. I recommend all students to take up Weiqi!

 

 

 

Lou Yu Xiang

Hwa Chong JC

yangjinhua

 

 

Who knew how much my life would be transformed when I began playing Weiqiat the age of 10? Over the last 11 years, I have represented Singapore in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s, founded and led a CCA with Weiqi, served on the Executive Committee, and helped in organising large-scale events. More than simply playing a game, the leadership skills and character-building aspects of Weiqi definitely helped me perform well in the 'A' Levels and attain my NUS Scholarship. The fulfilling relationships I have forged with friends and the caring coaches have also enriched my life. Most importantly, Weiqi has taught me analytical skills, patience, mental resilience, and to persevere in defeat. Playing Weiqi is really a way to develop the mind, body and heart.

 

Cheng Mun Yi

NUS Global Merit Scholar 8 Distinctions ('A' Levels)

Ho Li Ting

 


 

我为什么学围棋

从很早就在新加坡围棋协会和夏銜誉、康占斌和杨晋华老师学棋,到现在已经有5年了。让我能坚持下来的原因,除了父母的支持,也是因为围棋带来的乐趣。

学习围棋让我懂得的第一个道理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所以不论是学习围棋还是学习学校的功课,我都知道你的成绩和你的付出是成正比的。

通过学习围棋,我慢慢体会到围棋和生活中的很多道理是一样的,比如欲速则不达,你需要耐心,你需要周密的计划和计算,就象围棋棋谚说的,多算多胜,少算少 胜,不算不胜,在生活和学习中的很多事情都是这样。围棋是个不断判断得失、不断做出取舍的策略游戏。在生活中,几乎遇不到需要这样复杂计算的情况,而围棋 为我们这些学棋的孩子提供了得天独厚的锻炼机会,让我们有更慎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推理能力。

围 棋中海量的计算培养了我喜欢思考的习惯,虽然我比很多孩子少了学习功课的时间,但我觉得学习围棋确实对提高我的学习能力有很大的帮助。小一学校分班的时 候,我被分到了学校的第11好班(一共12个班)。但随着我收集的围棋奖杯的增加,我在小四已经以科学、数学和英文平均96的成绩考到了全年级的第一,而 且我也收获了New South Wales考试的数学High Distinction,英文Distinction,英文写作Distinction和科学Distinction。我并没有参加过这些科目的补习,我觉得围棋对我学习成绩和自信心的提高起了很大的作用,我也发现我学棋的很多伙伴在学业上都有出色的表现。小四的后半学期,我参加了我的第一个补习――奥数,我得到了美国AMC8数学比赛的铜牌。

虽然为了学习围棋,我吃了很多苦,但我觉得非常的值得。如果我把这些时间花在玩电子游戏上(其实我非常喜欢),那样什么都不会给我留下,而这几年的围棋学习,为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和非常多的奖杯。新加坡有非常好的学棋环境,这是很多国家都不能比的。我也因为学习围棋有了很多出国比赛和交流的机会,这让我增长了很多的见识。在这里我要感谢新加坡围棋协会的工作人员和老师,你们的辛勤工作让我们这些学棋的孩子会终身受益。

 

Sun Shuwei

(UNSW-ICAS)Maths  (High Distinction)English/Science/Writing (Distinction)   American Mathematics Contest 8 (AMC 8)Third Place   (2010)

Sun Shuwei

 


 

我业余生活的至爱 – 围棋

我和围棋的结缘纯属偶然。记得那是二年级开学之前的某一天, 爸爸帯我去好朋友郭叔叔家去玩,我看到郭叔叔有很多围棋书,好奇之下,随便拿了本入门教程翻了一会,觉得很有意思,兴之所至就问了几个简单问题,结果,郭叔叔就成了我的围棋启蒙老师, 我也对围棋有了朦胧的认识。当天,我就借了本李昌鎬的“围棋死活”,开始了我的围棋生涯。

在启蒙老师的建议下,二年级一开学,我就进入市区的围棋协会开始了正式的围棋学习,接受初级教育。当年的三月份,刚学棋两个月的我就意外地得到了“马光杯”(应该就是现在的青少年杯)9岁以下组的一个优胜奖杯,让我兴奋不已,也更坚定了我学棋的决心。从此,围棋奖杯便源源不断。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四年级(2009)年的黄埔杯级位组7战全胜直接晋升至业余一段。

男孩都贪玩,我也不例外,什么游戏都爱。爸妈对我沉迷游戏加了诸多限制,幸运的是,他们不限制我下棋。而围棋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游戏。我常在TOM和弈城等网站上下棋,让我过足了瘾,也大大增强了实战能力。

这几年,我师从赵志刚老师,陈汉松老师和康占斌老师,不仅学到了围棋知识,对弈技巧,也领悟到了很多人生哲理。我以前性子比较急,也容易紧张,在最初两年的围棋比赛,大都是下着下着就站起来了。现在,就算对手水平再高,也能心平气和,稳打稳扎地落下每个子。象“欲取先予”,“退一步海阔天空”等至理名言,我虽然还没有在实际生活中深深体会到,却已经在棋盘上品味了无数次。

围棋在很大程度上也提高了我的学习成绩和效率。可以说围棋和学习起到了相辅相成的作用

在最初学棋的两年,我读了很多本围棋书,众所周知,围棋书上的古文和成语很多,潜移默化中,我的中文基础扎实多了,写作时,也时不时冒出一些比较有水平的词语,让老师也刮目相看。读四年级时,我参加了全校作文比赛,拿了一等奖。

围棋中的计算和复盘能力的培养,大大增强了我的记忆能力、逻辑分析和数学心算能力,也提高了我对各种数学难题的兴趣,这是因为解奥数题和解死活题在某种程度上非常相似。可以说,我在国际和国内数学竞赛上的成果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围棋。

人们常把“棋、琴、书、画”相提并论,我也有同感。我在学棋的时候也在学钢琴,因为弹得还算不错,去年还被选中参加由报业控股组织的CHILDAID 2010 大型音乐会的演出,为慈善尽了一份力。

现在小六了,花在围棋上的时间大大减少。可是我对围棋的热情不减,照常上围棋课,参加比赛,上网找人切磋。因为,围棋是我业余生活中的最爱!

—

 

 

Tan Likai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 Science Olympiad (Mathematics Gold Medal) National Mathematical Olympiad of Singapore (Champion)

Tan Likai

 

 

从我学了围棋之后,就与围棋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的计算能力有了显著的提升,我的数学成绩也跟着进步了不少。

围棋给了我与众不同的经验,我得到许多机会出国比赛,去了韩国,日本,泰国,台湾和中国。在我十八年漫长的围棋的旅程中,我结识了很多的朋友。围棋不分年龄,男女,身份,是谁都可以学习和享受的。我从中领悟到许多人生道理,它让我的人生增添了色彩。我希望更多人可以认识围棋,并从中获益!

 

Tan Jia Cheng

(NUS Graduate) SEA Games (Gold Medal) 围棋业余六段

Tan Jia Cheng